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各地工作 / 贵池区

翰墨迎新春,妙剪送祝福——团区委联合秋浦街道开展迎新春写春联、剪纸送祝福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团贵池区委 发布时间:2024-01-29 15:24
[字体:  ]

为充分挖掘春节文化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1月26日,团贵池区委联合秋浦街道在孝肃街广场开展“翰墨迎新春,妙剪送祝福——迎新春送春联、剪纸送祝福”主题活动。

铺纸、蘸墨、起笔……活动现场,书法老师们全情投入、挥毫泼墨,把新年祝福都融入笔墨之中,一幅幅苍劲有力、蕴含着美好祝福的春联和吉祥喜庆的“福”字跃然纸上。现场群众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挑选着自己心仪的春联。一幅幅春联在书法家笔下熠熠生辉,雄健遒劲的正楷、矫若惊龙的草书、形如流水的行书和方圆相济的隶书,无一不在寄托着对新年的憧憬与向往。火红的春联与“福”字饱含着浓郁的节日气氛,也蕴含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剪纸活动环节,大家共同学习了剪纸的历史与发展、分类、技巧等知识。而后,剪纸老师耐心地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步骤与注意事项,并现场为大家示范剪纸技法。除此之外,还组织群众以“涵养好家风,廉洁迎新春”为主题进行创作。随着“咔擦咔擦”的剪纸声,一张张红纸变幻多样,一幅幅漂亮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的面前。通过亲自动手制作新春剪纸作品,充分感受了民间剪纸的乐趣,体会了我国民间文化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潜移默化接受了廉洁教育,真正达到了传承非遗文化技艺的目的。

美术老师用心中情、手中笔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幅幅潇洒润泽、悠然逸趣的书画作品跃然纸上,内容寓意深邃、祥和高雅,展现出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诚挚心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术盛宴。以笔墨承载祝福,以书画展望新愿。一幅幅书画作品,情意浓、寓意深,不仅书写了对新年的美好祈愿,也进一步加深了青年代表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年味,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为新春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本次活动共送出200余副春联和福字、100余张剪纸,50余幅国画。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拿到作品的居民脸上更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广大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贴春联”、“剪纸”等习俗的认识了解,体会了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也为社区增添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息。下一步,团贵池区委将继续开展各类主题节日活动,将祝福和关怀送至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