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团务工作

转安徽青年报:脱贫路上干实事 青力扶贫斩穷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0-08-03 08:42
[字体:  ]

编者按  2020年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池州市整改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推动精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团池州市委以志愿服务、社会扶贫为重要载体,以发展产业、增产增收为重要目标,全面改善农村困难家庭生产、生活环境,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工作展示


脱贫路上干实事 青力扶贫斩穷根


每天,青阳县酉华镇华岸村的贫困户彭庆平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自家院子。“前段时间,志愿者们又来家里打扫卫生,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现在,再让人打扫卫生都不好意思了。”他挠挠头说。

据悉,为全面改善高龄、失能、残疾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居住环境,实现“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重要目标。2018年5月起,团池州市委联合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妇女联合会在全市开展“五净一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2200余次,累计1.98万余人参与,惠及困难家庭约1.2万户。

爱心圆梦 助学扶贫

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保障性作用,是斩断穷根的重要途径。团市委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以及残疾、孤儿、烈士遗属困难家庭等受助学生对象,通过拓宽青荷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希望工程心源助学基金等筹资渠道,今年上半年募集资金46万余元。

“这笔3000元的助学金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给我们家减轻了不少压力。”安徽外国语学院一年级学生钱优说。

近年来,团市委实施了“青春护航 与爱童行”“暖心能量包”等系列帮扶行动,为16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送去价值4.8万余元的“暖心能量包”;举办了“青心相助”关爱患病青少年活动,向45名重大疾病青少年患者发放慰问金、物资总价值约9.5万余元;开展了“携手同行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微心愿活动,目前已为市内六个挂牌督战村的100名儿童实现微心愿。

号户结对 精准扶贫

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池州九华山机场分公司技术保障部青年文明号的张莹告诉记者,“我们主要结对联系贵池区杨街村,陆续开展了‘爱心助力 温暖启程’‘扶贫助残 与爱同行’‘书香沁童年,让书籍为梦想插上翅膀’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月还会不定期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贫困家庭具体情况和需求”。

为切实发挥青年文明号的先锋旗帜作用,团市委号召全市“青字号”集体开展“号户结对 助力脱贫”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形式,为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市共有60个省、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与120户困难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我们孩子性格比较内向,通过参加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活动,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和其他孩子交流,变得活泼和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而且,通过和扶贫工作人员的多次接触,对孩子产生了正向引导,给他们点赞。”杨街村低保贫困户程学兵如是说。

青力助农 消费扶贫

“受疫情和倒春寒等天气影响,茶叶销售成了问题。这次消费扶贫活动提升了黄石溪茗茶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我们茶农的茶叶销售情况得到好转。”陵阳镇黄石溪村茶农陈然说。4月12日,团市委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扶贫开发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启蒙狗优选平台共同举办了池州待销农产品消费扶贫活动。直播活动中,黄石溪村贫困户家茶叶销售共计两百余份,销售金额超两万元。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等情况,团市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开展“青春助农 消费扶贫”等销售帮扶活动。截至目前,通过启蒙狗线上爱心平台,销售农产品价值8.6万元;通过“团团带货”助消费扶贫活动,销售农产品价值14.3万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省委助力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团市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的优势,按照主动作为、瞄准重点、精准施策的要求,创新方法,健全机制,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 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激发内生脱贫动力,让更多贫困人口早日脱贫、高质量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