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各地工作 / 青阳县

青阳县共青团:突出“四点”谋划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

浏览次数: 作者:邱哲峰 信息来源:团青阳县委 发布时间:2021-09-15 11:32
[字体:  ]

《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 年)》实施试点县确认以来,团青阳县委认真对照规划和省市实施工作要求,拟定《青阳县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方案》和《试点县实施方案》,分年度制定具体任务,推动试点工作高标准开局。

一是突出铸魂行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年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展壮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队伍,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深入基层,重点围绕“四史”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内容,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不断提升青年的政治素养。2022年,计划结合建团一百周年,通过开展团史展览展示、团史宣讲、优秀团员评选等活动,持续增强团员青年的组织归属感和自豪感,以活动凝聚人心、汇聚人力。二是突出阵地建设,全面夯实青年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县镇村(社区)“青年之家”迭代换新行动,按照规范升级一批、创新打造一批的思路,将青年之家服务功能更多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满足青年在参与乡村振兴中的阵地需求、文化活动需求。持续做好“青春社区”行动,以芙蓉社区为试点,探索出一套适合新形势下社区青年工作模式,并逐步向城区社区推广。依托“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模式,扩大团对基层青年特别是新兴领域和非公领域青年的有效覆盖,适时推行青年之家“微阵地”建设,在非公企业中点燃团建“星星之火”。三是突出心理引导,全面构建健康守护网络。更加关注青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通过社会募集等方式,探索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项资金,创建心理健康咨询师人才储备库,全年新增至少一处心理健康辅导咨询室,逐步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机制。试点开展心理健康医生到农村学校定期心理健康专题辅导,持续用好“12355”中高考减压热线服务考生、减轻心理负担的积极作用,助力青年健康发展。四是突出人才培育,全面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严格选树乡村“好青年”,探索推动“好青年”进入村镇团组织班子、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动员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等工作。认真做好“推优入党”和非公企业团员培育工作,持续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输送新鲜血液。联合人社部门探索开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专场,为青年创业人才提供展示、互动、沟通的平台,全力协助青创协会员单位做好用人培训、政策争取等工作,为青年创业提供更有温度的平台。继续推进青年志愿者协会、青英学会、大学生探索营等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有序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在奉献中增强主人翁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