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团务工作

让青春与法同行
2020年池州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庭”啦

浏览次数: 作者:王璐 信息来源:池州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0-09-21 16:50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9月20日下午,团市委、市检察院、贵池区检察院、市第十一中学联合举办了池州市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开庭”了。此次模拟法庭以青少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例为蓝本,由15名学生和4名志愿者分别扮演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护人员以及被告人员,20余名学生参与旁听,严格参照正式审判过程,再现案件庭审现场。

“庭审”过程中,学生们充分投入角色,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各个流程,审判长镇定自若、公诉人义正言辞、辩护人有理有据,整个庭审过程控制得当、环环紧扣,完整呈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吸引了超10万人次的点击观看。

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接触法庭庭审,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以后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通过网络直播,更是给全市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实践课,让青少年认识到触犯法律的社会危害性,做到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参观了贵池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法治发展进程、法治名人故事,现场参观了模拟监狱、模拟报警电话亭,积极参与多媒体互动学习法律知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团市委将进一步探索青少年法治宣传的新途径和新方式,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路上播下一颗法治种子,引导青少年与法同行,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