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团务工作

转安徽青年报:架起互助桥梁 托起明天太阳

浏览次数: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池州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0-09-18 15:41
[字体:  ]

编者按  希望工程实施以来,团池州市委扎实推进“圆梦行动”,累计资助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逾万名,援建、修建希望学校33所,修建少奇红军小学1所、捐助希望图书角55个……通过加大扶贫济困力度,积极争取社会更多资源等方式,努力把希望工程打造成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共青团精准服务社会扶贫的“实事”工程。


工作展示


架起互助桥梁 托起明天太阳

池州市希望工程用心传递身边感动


9月15日,池州市2020年希望工程“精准扶贫 圆梦助学”行动捐赠仪式举行;

9月9日~10日,东至县“筑乐美青少年圆梦助学”活动为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3万元;

……

9月,池州市各级共青团组织陆续开展2020年希望工程系列品牌活动,以“圆梦助学”为有力抓手,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近几年,团池州市委“圆梦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逾万名,援建、修建希望学校33所,修建少奇红军小学1所等,全市希望工程的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希望工程:“打造品牌效应”

“家里就爸爸、妹妹和我三个人,平时主要靠爸爸打点零工来维持生计。今年,我和妹妹一起考上了大学。我们正在为学费发愁时,这笔3000元的善款就像雪中送炭一样,来得太及时了。谢谢爱心人士,我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答社会。”9月15日,收到希望工程发放的助学金后,山东财经大学一年级学生纪风高兴地说。

助一名学子,赢一份希望。“暖冬行动送温暖·暖心能量包”走访慰问活动为一百六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送去暖心能量包,单个价值约300元,总价值4.8万余元;暑期公益培训班(乐高、围棋、中国画、中国舞、葫芦丝等五门公益课程)惠及一百三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从全市剩余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6个挂牌督战村中征集了100个微心愿,并成功圆梦……今年1月以来,团市委扎实推进希望工程事业发展,开展多种贫困地区青少年助学、帮困等公益活动,擦亮了希望工程品牌。

2020年,池州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共筹集爱心资金181.7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43名。其中,团市委联合市青荷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积极宣传发动,募集社会各类爱心资金57.4万元,资助市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0人。这份温暖的事业在众多爱心人士点滴爱心的汇聚中熠熠生辉,也为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基础。

爱心团队:“勇担社会责任”

扶贫济困,助人为乐。池州市城市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公益,传递正能量。疫情防控期间,捐赠医用口罩6000只、医用消毒酒精2000瓶,以及爱心善款8万元等;防汛救灾期间,带头捐资、捐物近八万元;参与希望工程助学金募集活动,为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2.2万元……今年,该公司公益活动支出三十余万元。

该公司副总经理吴陈成告诉记者,“十余年来,我们一直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帮助市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百余人,公益活动支出数百万元。未来,我们会继续投身于希望工程事业中,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除企业类的爱心团队之外,还有公司职员自发成立的爱心团队“合肥小麦团”。该团队由10个爱心人士组成,于2017年开始“一对一”帮扶池州市第一中学的两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两名学生分别以688分和61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长安大学。

类似这样的爱心团队还有很多,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保持一颗善良之心,在公益事业上默默前行……

爱心个人:“把公益当事业”

“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并不是财富有多少,而是得到了多少人的尊重;并不是超越了多少人,而是帮助了多少人”是常青青少年成长公益基金发起人丁常青的座右铭。

2007年,池州市发大水,他自发捐款5000元用于防汛救灾,还积极发动了身边老乡捐款。在他看来,做公益并不影响事业的发展,反而会给人带来很多快乐,如收获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和认可,收获精神上的满足感等。

率先垂范,躬身践行。随着事业越做越大,他在公益路上留下的足迹也越来越多。从2007年至今,他先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三百余名、困难家庭五千多户,为社会及家乡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近1000万元。其中,2011年捐赠50万元在市希望工程设立常青青少年成长公益基金,九年累计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和患病青少年捐款达150万元。

“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市十大杰出青年……面对诸多“光环”,他不骄不躁,“现在,家里人很支持我做公益,他们偶尔也会跟着我一起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虽然我能力有限,但只要我还能生活、事业还能继续发展下去,我会尽全力把公益做下去,把做公益真正当成一份事业来做”。

从爱心人士到爱心团队,从一个品牌到多个品牌,市希望工程事业扎实、有序地推进着。下一步,团市委将进一步深化希望工程品牌活动,如“爱心捐零箱”第五次开箱、“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并积极实施扶助弱势青少年、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公益项目。同时,严格规范资金的收入和使用,及时宣传报道各项助学、帮扶青少年活动,不断壮大投身希望工程爱心事业的社会各界力量,让青少年在充满关爱的良好环境中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