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团务工作

转安青网:接过前辈手中接力棒,年青一代正在守护池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0-08-10 15:14
[字体:  ]

安青网讯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团池州市委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让防汛救灾一线闪耀着“青春力量”。从7月16日至8月6日,整整20天,团市委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199名志愿者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积极做好主城区白洋河大堤巡堤执勤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3808小时。

这支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人大代表、青联委员,有退役军人、人民警察,也有青年教师、在校大学生。不论在暴雨中还是在烈日下,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一直坚定着、坚持着、守护着。

记录最美身影

“咔嚓!”

蛙虫合鸣,夕阳西下,没有风,稠乎乎的空气……8月1日下午6时,青年志愿者们在白洋河大堤巡查,江志伟拍下了这美丽的一瞬间。


江志伟也是防汛青年志愿者的一员,除了参与巡堤查险、清理堤坝杂物等志愿活动之外,他还会在空闲时间里为“战友”们记录下防汛过程。他说,“我在参加防汛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的朋友,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抽出时间过来参加防汛,对我也比较照顾,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所以我要把他们都记录下来。”

7月15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江志伟在网上看见团市委发布的青年防汛志愿者招募令,20岁出头的他立即填写了报名表,加入到防汛救灾队伍中。截止8月6日,他在防汛执勤点值班次数总计21次、总时长达144个小时。

江志伟只是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大堤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还有“话不多,默默坚守大堤96个小时”的中国人寿池州中心支公司员工郭忠;“不上班就随时顶上”的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吴伟;“退伍不退色,经常16小时连续作战”的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员工李鑫龙;“生意可以放下,护堤不能止步”的个体户陈燕玲;“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的贵池区杏花村实验学校青年教师张迈迪、唐涛……

青联委员出列

7月19日至21日,白洋河堤3k-4k堤段,黑漆漆的夜晚,防汛指挥部闪烁着微弱的灯光,那是省青联委员、市青联常委宋骏杰用手电简制作的一个小吊灯。

“晚上视线模糊,靴子踩到淤泥里能陷进去一半。巡堤时,遇到渗水处,大家会一起疏导、填平。”当夜凌晨2:00,宋骏杰一行正打着手电筒在大堤上巡查。因为大多数的志愿者白天都需要上班,所以报名参加白班、小夜班的人比较多,大夜班执勤的人就相对少一些。鉴于此种情况,他主动报名参加大夜班执勤,成为了“大夜班巡堤老主顾”。


宋骏杰说,“我参加志愿者已经有两年了,带着池州养育了我,我要奉献池州的想法,有需要我就上呗”。三三两两的话语中,体现着他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追求,也彰显着青联委员率先垂范、服务社会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一代影响一代

“我们家孩子第一次来防汛点找我,呆了不到20分钟,就说受不了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员工汪春燕笑着说。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孩子见到妈妈和其他青年志愿者哥哥姐姐为守护家园如此辛苦,便主动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了水果、冷饮,并送到了梅里大堤防汛点。她感叹道,“看见越来越多大学生、00后都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实践中感悟,这可能就是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的传承意义吧。”

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教育。合肥铁路公安处池州火车站派出所警务助理莫超武说,“家里有俩个小孩,老婆也要上班,不过她很支持我做公益。目前,我除了上班,就是参加防汛,家里家外都靠她。”每次回到家时,孩子们都会问莫超武,“爸爸明天还要去防汛吗?”莫超武总是肯定地回答,以此来告诉孩子们要讲奉献、勇作为,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防汛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碰到过蛇鼠的袭击,有过被蚊虫叮咬的困扰;有被炎炎烈日灼伤的痛苦,也有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成落汤鸡的狼狈......纵然千般困难,青年志愿者们脸上依旧洋溢着青春的笑容,他们不怕苦不喊累,认真巡查责任堤段,用汗水筑起了防汛救灾“青春堤坝”,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