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各地工作 / 东至县

团妇工作专班“一二三”工作法搭建扶贫新模式

浏览次数: 作者:团东至县委 信息来源:团东至县委 发布时间:2020-06-05 08:52
[字体:  ]

团妇工作专班进驻包保村以来,经过探索总结,通过制定“一个计划”、利用“两次培训”、推行“三种方法”,创新形成扶贫“一二三工作法”,推进驻村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围绕问题导向抓统筹,制定“一个计划”。6月1日,团妇工作专班进驻包保村与四个包保村村两委召开碰头会,结合会上掌握情况,及时理清工作思路,围绕当前主要问题,统筹制定了本周工作计划。于当日下午,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投入扶贫工作战斗状态,利用四天时间,依次走访张岗村、密丰村、长安村、城东村,通过统筹调度工作力量,深入排查多个问题,当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围绕目标导向抓落实,利用“二次培训”。团妇工作专班分别在密丰村和城东村开展了两次“扶贫夜校”培训,积极落实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专班工作力量,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团妇扶贫专班队长陈珍凤同志从“我们为什么来?”“你们为什么见到我?”“我们来到目的是什么?”三个方面与贫困户,谈心交心,通过关心贫困户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心理现状,了解他们在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他们答疑解惑,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树立建设美好幸福新生活的信心决心,提振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专班成员苏睿同志结合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向他们进行相关扶贫政策的解读,确保贫困户对扶贫政策听得懂、心里明、说的清、记得住。

围绕服务导向抓提升,推行“三种方式”。团妇工作专班围绕“查问题、帮整改、核成效”创新三种工作方法,在提升贫困户满意度上下功夫,取得成效。一是第一时间整改问题提效率。在开展入户走访大排查过程中,通过“五问”“六看”“三查”方式查看环境和贫困户档案包资料,发现问题,及时现场调度,制定整改方案,要求村两委立行立改。二是“双亮”上墙促交流。全面理清贫困户享受政策,分户别类,张贴上墙“亮政策”;汇总专班所有工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张贴上墙“亮身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帮助贫困户了解自身情况,及时反映问题。三是规范化扶贫档案包管理模式。通过前两次的走访,专班发现扶贫户档案包软件资料存在缺、乱、散等共性问题,为确保贫困户档案包材料完整,提升档案包内容的规范程度,专班及时研讨制定档案包管理模式,并在包保村全面推广,确保档案包资料完整、条目清晰、查询方便。目前整改成效明显,干部群众反馈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