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青少年网站!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登录| 注册

池州青少年 / 领导讲话

在共青团池州市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共青团池州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8-26 00:00
[字体:  ]

2015311日)

    今天,团市委在这里召开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目的是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三区”发展、幸福池州建设的崭新实践。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思路,转变方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饱含着全市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奋勇拼搏,在强化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夯实团的基层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成效,全市团的工作呈现出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共青团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共青团工作十分重要。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注重思想引导、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制度建设、强化从严治团,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简要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把准正确方向,切实做好青年思想引领

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的第一位要求。当今时代是网络新媒体普及的时代,是青少年思想认知规律变革的时代,是沟通交流分众化、扁平化的时代,共青团的思想引导工作必须更加贴近青年、贴近实际,用深入浅出的内容打动青年,用通俗时尚的方式吸引青年,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要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核心价值观冲破思想迷雾,廓清模糊认识,凝聚青少年共识,集聚满怀激情、求真务实、勇争一流的青春力量。二要占领网络宣传主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全面加强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努力为弘扬网上主旋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积极探索创新青少年思想引导方式途径,通过共青团网站、官方微博、微信、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在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广泛覆盖和引导各类青年群体。三要学习青年身边好典型。要积极选树宣传青少年身边的典型,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去年,池州相继涌现出“最美志愿者”朱治平、“最美邻居”罗腊英等优秀青年典型,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深刻反响。全市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寻找和发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典型,通过组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身边的榜样——青春故事分享会等交流活动,讲好青春故事、分享成长经历、介绍先进事迹,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

第二,要围绕党政中心,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着力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自身价值。当前池州的大局,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三区”大发展。全市共青团组织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幸福池州建设再立新功。一要引导青年创新创业。这次全国两会给人印象最深的两句话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人是创新创业的主体。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理念,认真研究青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摸清和掌握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促进青年创业创效。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点,充分运用创业大赛、创业培训、孵化服务和创业人才评选、职业技能比赛、工岗快递服务等载体,大力开展青年创业创新行动,努力搭建青年人才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引导和激励青年转变观念,开阔视野,立足本职岗位,奋发创业创新,为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有个比较新的做法就是“众筹创业”,共青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创业青年积极探索向公众筹集创业资金的做法,提升青年创业能力。二要服务深化改革实践。要大力宣传解读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宣传解读与青年切身利益相关的改革政策,积极回应改革关切,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广大青年始终保持昂扬锐气,敢于先行先试,着力促进改革攻坚。比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深化农村改革的文件,提出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家庭农场,各级团组织就要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把发展家庭农场的重担挑起来,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发展。三要推进法治池州建设。要按照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总体部署,在全社会倡导法治意识,通过举办青年法治课堂、普法大赛等形式,注重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与预防犯罪工作,建立健全社会闲散青少年关爱帮扶机制,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在法治池州、平安池州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要竭诚服务成长,着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竭诚服务青年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团组织要本着青年所急、党政所想、共青团所能的原则,坚持真情服务与依法维权相结合,切实为青年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服务青年的工作实效。一要找准服务重点。要以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学习教育、就业创业、恋婚交友、身心健康、扶贫帮困、社会融入等利益问题作为各级团组织的工作重点、着力方向,横向拓展服务领域,纵向挖掘服务潜力,努力帮助青年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弱势困难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地体现共青团组织作为党政助手、青少年利益代言人的作用。二要丰富活动载体。要根据青年成长发展的新情况新诉求,不断增强“希望工程”、“圆梦助学”、助残“阳光行动”、“暖冬”行动、“走基层手拉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的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建立新的服务载体,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推得开、具有池州特色的服务品牌。三要健全工作机制。要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发挥未保办、预青办的组织协调职能,广泛争取各方支持,探索建立齐抓共管的青少年维权工作格局。要推进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建设,积极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健全青少年利益表达机制,畅通青少年利益协调渠道,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第四,要坚持从严治团,全面加强自身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把解决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有效覆盖面不足这两个问题作为全团工作的重点。当前,群团组织建设正处在新的起点,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能否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关键在于各级团组织坚持改革创新,从严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要扩大组织覆盖。要积极做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区域化团建和新兴领域团建,巩固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农村团的建设,不断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导和管理,努力构建覆盖广泛、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二要勇于开拓创新。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善于运用社会化手段和社会化资源,大力推进工作理念、内容和方式创新。要敢于运用新知识、新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把创新实践转化为每个团干部最基本、最自觉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成为共青团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三要切实改进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防止和克服“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政治性、群众性的特点,做到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坚决防止机关化、娱乐化的倾向。广大团干部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理念,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当青年友、不当青年“官”,带头树立和维护共青团的良好形象和社会公信力。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要把共青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重大事项,支持共青团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推进“三区”大发展、建设幸福池州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